[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初步征求意见的情况汇总

2009-03-16浏览次数:1558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初步征求意见的情况汇总

   

根据市教卫党委系统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准备工作的提示,我们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共征集到意见38条,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现归纳如下:

一、关于科学办学方面:

    1、学校党政领导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对学校的发展要准确定位。目前战线拉得太长,人力、财力各方面都太分散。没有突出重点,办出特色。

    2、要正确处理好党管人才和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关系,处理好党管人才和董事会依法管理人才的关系,防止和克服用人工作的主观性、随意性、片面性,尤其要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挑重担,经受考验。

3、要加强对新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育、管理,在师德师风和专业水平等各方面要多管齐下,加强培训。

4、目前学院进行的教学改革很有必要。有些理论课老师缺乏实践经验,只会讲书本上的知识,理论教学与实践、实训没有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比如有的课,学生上完理论课后无法去参加考证,还必须交费后参加培训才能(或者才敢)去考证。希望各系每年培养1--2名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老师,把理论教学与实训知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育能、能人”。

5、有些实训实践课设备不够,学生无法亲手参加实训。如新闻系的“电视摄编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老师只讲理论,空对空,学生掌握不到实践技能。

6、年轻教师反映与外校在学术方面交流太少,希望多为年轻教师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加强与外校的交流与探讨,提高教学水平。

7、要科学地调配好老、中、青教师的配备及传、帮、带,做到人尽其用,使青年教师尽快的成熟起来。

8、学生入学时,系一级的部门对专业知识、专业入学教育做的不够,有的根本就设有。学生不了解自己的专业,学习课程、考证及就业去向等,学习没有动力。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在学生入学时就可以进行,让学生早点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9、课程设置要科学合理。日语班11周要开11门课,学生怎么能学好呢?外语课的口语课太少,每周只有2节课,学生的口语能力很差,应聘工作时,大部分人不会用外语会话。

10、专业结构调整规划不清晰、不科学。

11、思政课教学质量不高,要引起重视。

12、教考没有完全分离,复习卷和考试卷雷同的地方太多,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13、要加强对专职教师和兼课教师的管理。

    14、学校工作中计划性不够强,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落实检查。

15、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要更深入一些,定期深入教育第一线认真开展调研,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办学的水平。

16、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培养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提高学校知名度,开辟招生新途径。

17、加强实训的领导,使实训工作顺利进行,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关于统筹兼顾,提高协调能力,工作水平方面:

    1、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和协调,做到规范有序,奖惩分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

    2、学校的党政领导既要分工明确,职责到位,又要相互配合、支持,树立全局观念,做到分工不分家。

    3、领导干部工作要有原则、有方法、讲究领导艺术,不能偏听偏信,随意下结论,要多方面听取不同的意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而更好地科学判断,科学决策。

    4、团委的工作不能出现断层,团委书记休产假,团干部的配备没跟上,团员发展工作缓慢,影响学生的积极性。

三、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单调、方法陈旧、缺乏新意。

    2、党政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的质量还需提高。

    3、领导干部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领导之间相互谈心没有经常化、制度化。

    4、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不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够。

    5、加强对工、青、妇、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不够。

    6、发展党员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力度。

    7、在统战工作方面,进一步调动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还做得不够。

8、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实行校务公开方面做得不够。

四、关于以人为本方面:

    1、学生宿舍床上的围栏太低、太短,有时学生会从床上摔下来,一不小心就头破血流。半夜里送医院没有值班车,打“ 120也没车,送医院有困难,最好解决值班车辆和驾驶员值班问题。

    2、从市一路通向四号、五号楼的集贤路上有一段约300左右的路段没有路灯,希望能够解决。

    3、学校门口没有公共交通,每逢周五,从上午十时起门口就被黑车包围,少则三、四十辆,多则五、六十辆,把校门口堵得连校车也很难通行。

    4、食堂办得不大好,中午、晚上的菜都是一个样,比较单调。

    5、教师和学生业余、课余生活比较枯燥。

    6、学生宿舍水管没有完全包住,天一冷就冻住了,用水有困难。

    7、校车运力不足,经常超载,影响安全。

    8、医务室场地太小,是否可加强互动,加强社会化管理。

    9、加强门卫制度,避免闲散人员进入学校,影响校园环境和师生安全。

 

 

中共震旦职业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00九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