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报告

2009-03-16浏览次数:1651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震党 [2009]  10

——————————————————————————————————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报告

郭伯农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9月开始,用一年半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从去年9月开始,到今年2月底基本结束。3月初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卫党委分别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根据中央的精神和市委、市教卫党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学院党委隶属的十个党支部均被列入第二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我院党委系统参加这次活动的党员共204名(包括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26名)。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我们要求这部分党员也能全程参加我院本次学习实践活动。

为启动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学院党委在3月上旬完成了准备阶段的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进行了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了相关文件,传达了市委、市教委动员大会的精神,初步梳理了存在的问题。

今天根据市教卫党委的部署,经市教卫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同意,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下面我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教卫党委的有关精神,就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文件,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系统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

(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科学发展观,是党的理论创新,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情况,也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要求。

学习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我们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发展,用科学发展的要求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二)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靠党的先进性来引领,要靠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来推进。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促进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问题,努力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的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的重任。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我们在现实工作中还存在着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领导科学发展、解决复杂矛盾、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还不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行政、促进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震旦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今年我们将迎来震旦教育创建25周年,25年来震旦教育从一所学校,发展为具有震旦品牌的教育链,从学前教育到高等职业学院,震旦教育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目前国家和上海都在制定和研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震旦的教育事业如何实现新一轮跨越,如何跻身上海同类民办学校的领先地位,如何切实使震旦教育做到特色明显、品牌突出,真正凸显震旦教育的品牌效应,是摆在我们震旦人面前的迫切而艰巨的任务。应该看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还存在许多影响和制约我们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不利因素。我们的党员干部管理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不强、工作的规范性还需要完善;工作中惯性思维较多,创新思维还不够,对外协调的能力还需要加强;我们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还急待加强,大学生的学风建设还是薄弱环节;学院的教学评估回访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落实。面对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必须深入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原有的工作模式所局限。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地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抓手,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难题,检验发展成效,实实在在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事关震旦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 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中央和市委对这次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根据上级的部署,我们制定了《震旦学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

() 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总要求,“以明确发展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促进教育改革、创建震旦特色”为实践载体,努力做到学习教育注重联系实践、整改落实注重解决问题。通过学习活动,要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规划未来、着力把握震旦教育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中难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学习活动,要努力把科学发展转换为自觉行动,转换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过程,成为扎扎实实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完善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途径的过程,不断提高震旦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扩大震旦教育的社会品牌效应。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对本院(校、园)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突出实践性要求。我们要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要结合我们集团内各院校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要求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加强学科建设、强化教育考核、提高教学质量紧密结合;与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育人氛围、力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紧密结合;与规范决策程序、加强科学管理、强化依法办学紧密结合;与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突出自身优势、开拓创新、科学定位集团、各院、校、园的发展目标相结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以正面教育为主,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认真总结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查找影响和制约本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查找问题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要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做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在实践上要克服“二张皮”现象,坚持围绕实践要求开展学习,并以学习的收获推进新的实践。在方式上不搞“关门主义”,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要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师生问计,查找发展中问题听师生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师生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师生努力,衡量发展成效有师生评判,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序的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

根据市教卫党委、民办高校党工委的要求,学习实践活动以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3月中旬开始到7月底完成。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各级党委的要求,按照3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4月中旬)

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这一环节是学习调研。主要是集体动员、分层学习、集体研讨与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认真思考和讨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院党政班子成员将深入联系点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中层干部可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调研、梳理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形成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

学习调研阶段,要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在动员大会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层面和党员的特点,组织好学习。通过学习,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 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5月下旬)

这一阶段主要是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1环节是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象主要是党委成员和院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结合近年来本校的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开展评议,并认真听取董事会、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的意见。

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环节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改进的措施。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将召开党委和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同时要认真组织群众代表、师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最后形成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并以一定的方式公布报告内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6月上旬——7月上旬)

这一阶段主要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1个环节是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对查摆出的问题,以科学的态度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制定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整改意见和时限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完成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时间安排紧、学习要求高、上级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震旦教育新一轮发展的有效载体,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加强领导,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与震旦的发展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由党委书记郭伯农和校长杨德广任组长,由董事长张惠莉、党委副书记夏臻任副组长。

我院党委各支部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希望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学习活动的开展。

(二)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各单位各支部的特点,党员的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进行分类指导。根据上级的要求和我集团的实际,要求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切实履行带头作用,把重点落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自查自纠,带头落实整改措施,积极认真地参加每一环节的学习活动,并认真接受教卫党委指导检查组的督促与指导。

教职员工党员重在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提高思想认识、共同查找问题,同心协力解决问题,为震旦教育的发展奉献自身的力量;离退休党员重在积极参与,为集团、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学生党员将根据学习情况参与学习活动。

   (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创新学习形式

各支部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全体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讲成本、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实际效果。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对我们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教育,也是对我们震旦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有力促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扎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努力实现震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圆满完成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而共同努力!

 

 

 

00九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