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五期)

2013-12-23浏览次数:1183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五期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128

   —————————————————————————————

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20我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此次会议,学院领导在会前专门就会议准备情况向督导组作了专题汇报。督导组审阅了相关材料,对会议准备情况予以肯定,并对开好会议提出了要求。民办高校党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陈生根、联络员杨二咬同志莅临会议进行了全程指导。与会的还有震旦职业学院党建督察员黄晞建同志,党委书记郭伯农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党委委员、部分教师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201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市教卫党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以及市民办高校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整风的精神,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开得既严肃认真又和谐团结。

郭伯农同志首先就前一段时间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简单回顾和总结,就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学院组织开展了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关切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央、市委、教卫党工委以及民办高校党工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和精神,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了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郭伯农同志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了七个突出问题。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分类指导不够,工作有时简单化,抓得不实。在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不够,把握实情不足,从严抓难题突破、抓难事协调督促还不够,没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服务基层不扎实。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够,宗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放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另外,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还存在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够,教育、教学工作抓紧抓实不够,教师队伍建设上激励创新不够等问题。

另外,还分析查找了这些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并且对今后整改提出了整体的设想。今后整改需从五个方向努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委、行政、董事会的沟通协作,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应在制度上加以落实和保证。二是要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提拔到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岗位上来,加强正面教育,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优秀老师和辅导员的事迹、经验。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营造震旦校园文化,弘扬震旦优良传统,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更要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四是进一步落实群众路线,减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千方百计提高教工生活水平,建设更多公益设施、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五是加强民主,提高知情权,让更多的人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进一步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办学。

在自我检查剖析时,班子成员以对民办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党员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了自身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同时,班子成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深挖“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

在开展互相批评时,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坦诚布公的原则,态度诚恳地指出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会的其他人员也以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对领导班子及各成员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在班子建设方面,提出党委负责同志要抓干部队伍建设,凡是职责所在都应责无旁贷;对党委工作全局谋划不够;党委班子配备不足;选拔年轻干部有些仓促。在学校发展方面,提出董事会主要负责人应该多关心学院,重视新专业的建设;要全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处理好外延和内涵、局部和总体、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组建一支骨干队伍思考和确定学院发展方向;对学院党委下属的其他8个支部也要加强领导。在工作方法上,提出要刚柔并济;要在充分听取意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决策;要大处着眼,注意力不要过多放在细节上;对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要有制度设计,随时调整;繁忙中注意事务的轻重缓急。在作风问题上,认为有的同志过多考虑自己年龄因素,对全局工作思考不够;深入一线不够,对教职工中存在的问题了解不深;时刻注意对群众的态度,避免不经意中产生误会;倾听各方面意见,尤其对不同意见要重视;工作辛苦的时候,有时会发牢骚,今后要注意场合。

通过深刻地自我剖析、诚恳地互相批评、客观地提出意见,班子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发展共识、增强了班子团结、提高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督导组陈生根组长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集体和个人都紧扣主题,回应广大师生员工的期许,严肃认真,事实求是,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提出了下一步进行整改的方向。所提出的查摆问题,有高度也有准度,剖析原因有深度,整改有力度。陈生根组长也肯定了我院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第二环节中,推进踏实有序,认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有质量、有气氛、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