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06浏览次数:197


      震党〔20181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通      知


学院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党委系统所属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请根据此工作要点围绕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的学习与工作计划,并上报党委办公室。如有上级党委的新精神再对本工作要点及学习计划作适当调整。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36


附件: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与改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之年。根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民办高校党工委2018年的工作部署,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18年党委工作重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市委一系列部署,以及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关于推进民办高校改革创新、健康发展的要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校教育改革的各个领域,发挥每个人的自觉积极能动作用,努力提升人力资源创造力,为实现震旦梦而砥砺前行。

  1. 重点工作

1、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推动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书籍;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切实提高我校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推进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配齐配强二级学院思想宣传工作队伍,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强化网络宣传阵地,促进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意识形态斗争意识。开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党建精神教育,开展“红船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管好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完善舆情发现和引导处置应对机制;构建网上网下联动、立体覆盖的舆论引导模式深化“易班”内涵建设,推进“易班”思政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媒介作用,积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

2、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推动德育长效机制建设

不断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主体作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四个统一”为标准,挖掘专业传授内的德育范畴,形成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党政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要不断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使管理服务工作更加充分体现育人导向,要使师生在科学高效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中受到教育,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的工作,尤其要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管用有效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明确师德规范、德育规范、队伍考核等标准要求和评价指标,发挥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处理办法》,并探索建立师德档案CRP系统。制定针对性强、符合学校实际的具体意见措施,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打牢基础。

跟踪督查整体发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定期进行跟踪调度,狠抓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见底到位。要强化督查和问责,对推动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责任人要及时诫勉、严肃追责。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评体系。要把落实会议精神、工作任务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推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3、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

树立思政工作的精品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实施党政分工合作、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协调运行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学校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继续推行党政领导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定》,不断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开展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干部评价制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梯队化建设。

4、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进“3D”系统工程

继续探索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有震旦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继续深化思政(德育)课程改革,继续完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园思政系统,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注重教师理论授课与学生意识形态的需求紧密结合,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在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加强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教师在思政课程改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着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把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培训规划,着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管理机制。推进民主管理,强化校务公开,规范教代会、学代会。加强考核力度,激发工作热情。

5、加强党风党纪政治教育,体现党员干部先进性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工作,全体党员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廉洁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构建作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做好党员教育培养管理,严格党员思政责任意识。开展“三查三核”,确保学校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养和党性教育,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积极组织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思政教育主渠道建设,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

6、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德育工作内涵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人为本,育人为先” 的教育改革理念,注重受教育者的个体心理需求,只有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切实达到育人的目的。继续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计划中,努力创设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优化心理健康课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改革。筹措资金,整合资源,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活动,搭建平台。巩固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文化品牌,在继续组织“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基础上,努力开展面向上海、全国高校心理健康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培训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7、扎实做好党代会筹备,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开好第三次党代会是今年我校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花大力气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各筹备工作组按照时间节点及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严守组织纪律,密切协作配合,积极稳妥、扎实细致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如期完成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充分发挥党代会对党内权力的有效监督。

以党代会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注重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2018年,进一步修改完善干部任用选拔条例,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加强年轻干部岗位能力培养和考验,注重实践锻炼。年内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党政后备干部。

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我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考核。在选优配齐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基础上,落实党建责任制,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提升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有效性;重点抓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委领导和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的各类教育活动。党员校领导继续带头讲党课或担任形势政策、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8、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全面强化学生工作

加强学生管理。开展有震旦特色的学生管理工作,培养“又红又专”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辅导员队伍。严把辅导员入口关,提升辅导员选拔质量;搭建学习平台,帮助辅导员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提高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队伍稳定性;加强制度建设,使学生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认真落实教育部新颁发的《学生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修订现有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制度,积极推行辅导员分级评定制度;充分发挥“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做好学生在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由“被动受管”转变为“三自”模式(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抓好“四率”(即早晚自习出勤率、上课到课率、就寝归寝率、考试合格率)考核工作;强化“五文明”(即网络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文明、就餐文明、待人文明)的教育;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为“西藏班”的开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9、加强群团教育工作,注重思想引领作用

扎实做好群团工作。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推进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学校工会要进一步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全体教职员工,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规范校教代会制度,提升教代会质量和教代会提案落实率,进一步完善集体合同制度,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教工之家”建设,教职工提供活动场所做好新一届工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的作用,要扎实开展服务与保障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做好权益保障。开展各项为女教职工的服务和活动。为女教职工提供心理、法律咨询等援助。逐步建立“网上工会”的工作平台,开通“震旦教育工会”微信服务公众号。加强共青团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育人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团委要进一步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组织育人,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完善制定我校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方案。规范团组织考核机制。理顺校内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构建统一、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创立志愿者服务手册),重点推动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志愿服务以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工作;拓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范围和领域,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从严治团,推动团组织建设提升工程。严格团员发展要求,探索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着力增加内容供给,提升层次品位,进一步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10、加强和谐校园建设,积极提升品牌内涵

做好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学校管理,建设和谐校园,是学校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学校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功能;努力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三连冠”,使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的平台作用,继续开拓新平台持之以恒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2018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以及北京奥运会10周年等国家重要时间节点,学校以此为契机,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发挥文化辐射效应;

11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尤其是保安管理制度和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主动推进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学习,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提升全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抵御利用宗教对校园的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整改;严格领导干部值班制度,构建安全稳定的联防队伍;畅通安全工作信息报告报送,保持经常性的工作沟通联系;加强网络安全的管理工作,组建网络安全工作队伍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会                                                  

                                                     20183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