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开展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10-07浏览次数:180







震党〔201821



关于开展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经党委研究同意,定于201810月起组织开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8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弘扬以“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为核心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第四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基础知识比赛

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水平直接决定了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辅导员职业基础知识大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测试内容包括辅导员的政治素养水平、学生管理水平、组织沟通能力以及文字组织能力。(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二)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也是学生喜爱的教育方式之一。本次比赛包括赛前提交策划方案、主题班会现场演示两部分内容,同时由学生代表参与现场互动,并对班会效果进行打分。(具体方案详见附件2

(三)开展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

针对我校学生工作现状和特点,征集和评选我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展示我校辅导员工作成果和工作特色,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和工作水平。(具体方案详见附件3

(四)开展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

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也是辅导员的一项重要职业能力。本次活动围绕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思考如何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撰写相关论文,促动我校辅导员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具体方案详见附件4

(五)辅导员职业生涯个性化规划

辅导员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影响着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发展。凭借此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契机,要求每位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以及兴趣特长,制定个性化三年、六年职业生涯规划,同时提出希望在自身成长方面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借此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长期稳定发展和建设。(详见附件5

(六)组织参加2018年第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是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之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历年来非常重视该项活动,视此为展现我校辅导员团队精神面貌、与校外辅导员团队交流的重要平台。2018年,我校继续以新进辅导员为骨干,组织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2018年第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丰富辅导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本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结合本学院实际,根据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整体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积极性,要加强宣传力度。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举办第四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基础知识比赛的通知

2.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的通知

3.关于评选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4.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

5.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书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2018929

附件1

关于举办第四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

职业基础知识比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思想素质、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基础知识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二、参赛人员

我校所有专兼职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2018102413:00-14:30

四、地点

1-305

五、比赛内容

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两部分内容。

1.基础知识测试: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满分70分。

2.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满分30分。

六、工作要求

辅导员职业基础知识是每个专职辅导员必须掌握的。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专职辅导员备赛并参加,不允许无故请假缺席比赛。

七、奖励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同时择优推荐参加“2018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八、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以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所列举目录,具体有: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5.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6.《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7.《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8.《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9.《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10.《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

11.《上海市学校德育“十三五”规划》

12.《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13.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手册》

附件2

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

主题班会设计比赛的通知


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第三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二、参赛人员

2017年和2018年入职的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201811713:00

四、地点安排

体艺楼报告厅

五、比赛流程

辅导员根据“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要求,自行设计班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流程为:赛前提交主题班会策划方案,比赛当天现场演示主题班会。现场演示环节包括评委现场打分和提问,组织学生代表参与互动和针对班会效果进行打分,具体流程以及相应分值如下:

1.选手赛前提交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要求:行文规范、格式标准、内容齐全。满分为10分。

2.主题班会现场演示:辅导员面向学生代表,围绕一项内容现场展示主题班会片段,内容限时15分钟左右,满分为80分。

此轮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侧重考核教育内容和效果。评分标准共四项,具体包括:(1)现场PPT制作(10分,现场演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2)辅导员现场主持(30分,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表达能力强,能调动学生积极性);(3)创意性(20分,班会形式丰富、新颖活泼);(4)有效性(20分,主题班会能切实达到预计目的、起到教育效果,此项现场学生代表打分占10分,评委打分占10分)。

3.评委现场围绕学生管理、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进行提问,限时5分钟,满分10分。

六、工作要求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初赛,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决赛。决赛当天要求所有辅导员至现场观摩学习,不允许无故请假缺席比赛。

七、奖励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择优推荐参加“2018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附件3

关于评选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

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为总结和展示我校学生工作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的育人能力,提升育人工作的科学化、艺术化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

一、征集对象

我校2017年及之前入职的辅导员。

二、撰写要求

1.选题围绕我校学生工作实际,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包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学生资助(包括特殊学生帮扶工作)、宿舍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学风建设、班团体建设、学生党建、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服务、突发事件处理(包括危机事件应对)等等。

2.内容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要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另外要求案例具有真实性。

1)真实性。案例选择须真实可信。教育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也可以是学生群体。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里请隐去学生的班级,可注明学院,学生姓名用化名。

2)典型性。案例必须是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 具有代表性,如特殊个体问题、群体问题、正面、反面、优秀典型等方面案例均可。既可以是成功经验,也可以是失败教训,还可以是有待进一步探讨的工作问题。

3)时代性。案例要突出反映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情况、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等。

3.作品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

三、撰写格式

一案一例,每个案例材料篇幅应控制在2500-3000字,结构主要包括:

1.标题。自拟,简洁凝练,能反映该案例主题。同时在正文左上角标注案例所属领域(见二/1)。

2.案例概述。简要叙述案例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背景介绍、问题简述等(学生姓名用化名,学院和班级隐去,可注明学科类别,例如文科、理科、工科等)。(400字左右)

3.案例分析。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可包括案例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案例发生的原因等方面。(600字左右)

4.过程与方法。详述解决该案例的具体解决方案,包括实施过程和特色做法。(1000字左右)

5.经验与启示。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视野总结该案例的处理成效及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找出案例反映的大学生成长内在规律。可酌情列出案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或由此引发的思考。(600字左右)

四、征集要求

1.辅导员工作案例是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案例征集的组织工作,每位辅导员均应至少撰写1篇工作案例,有条件的辅导员可以撰写2篇工作案例。案例主要取材于2017年学生管理工作中发生的事情。

2.辅导员于20181031日前将案例电子版发至学生处邮箱:xsc@aurora-college.cn,文件名为:辅导员姓名+工作案例题目

3.案例统一格式:标题为三号字黑体加粗,学院和辅导员姓名为小四号楷体列于标题下,居中。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5磅。页面设置: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均为2厘米。

五、评选办法

学工部届时将邀请学校有关领导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

六、奖项

1.评选出2018年十佳辅导员工作案例,并授予奖励。

2.将上报的案例结集成册,供所有辅导员参考学习。

3.择优推荐参加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和上海高校德育百佳案例评选。


附件4

关于评选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

优秀论文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增强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现决定开展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现将论文评选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校2016年及之前入职的辅导员,2017年入职的辅导员也可参加。

二、撰写要求

1.征论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征稿件须为近期内撰写的论文,观点鲜明、视角新颖、论述完整、开掘深入。

2.辅导员论文是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论文征集的组织工作,每位辅导员均应至少撰写1篇论文。

3.辅导员于20181031前将论文电子版发至学生处邮箱:xsc@aurora-college.cn,文件名为:辅导员姓名+论文题目

4.论文统一格式:标题为三号字黑体加粗,学院,辅导员姓名为小四号楷体列于标题下,居中。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5磅。页面设置: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均为2厘米。

三、评选办法

学工部届时将邀请学校有关领导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应征的论文进行评选。

四、奖项

1.评选出2018年十佳辅导员论文,并授予奖励。

2.将上报的论文结集成册,供所有辅导员参考学习。

3.择优推荐参加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在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论坛上交流,并结集出版。


附件5

上 海 震 旦 职 业 学 院

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书


现在学院:                     入校时间: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籍贯


政治面貌


婚姻状况


现在住址


邮  编


手机


身份证号




















现带班级


现带学生总数


现任行政职务


任职时间


现任专业技术职务


任职时间


现承担课程


擅    长


家庭主要成员

称谓

姓 名

年龄

单  位

职  务

手  机











































入校前教

育工作经历(从大学填起)

起 讫 年 月

学校/单位

专业/职务














入校后培训经历

起讫年月

培训内容

培训课时数

培训类别






















入校后科研经历

起讫年月

课题题目

课题经费

课题类别










入校后所获科研成果

成果获得时间

所获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所获证书

获证时间

证书内容/级别

颁证单位










所获荣誉

获得时间

荣誉名称/级别

颁奖单位










未来三年职业规划岗位

(√选并具体说明)

辅导员(继续填“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 ②管理岗位(注明相应部门);  ③专业教师(注明专业方向);  ④其他(请注明)

未来六年职业规划岗位

(√选并具体说明)

辅导员(继续填“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 ②管理岗位(注明相应部门);  ③专业教师(注明专业方向);  ④其他(请注明)

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

党团管理; ②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 ③心理健康教育; ④学生资助和日常事务管理

未来三年职业规划目标分解

步骤

具体行动

执行时间

拟取得成果

步骤一




步骤二




步骤三




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

支持来源

支持内容

提供支持时间










未来六年职业规划目标分解

步骤

具体行动

执行时间

拟取得成果

步骤一




步骤二




步骤三




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

支持来源

支持内容

提供支持时间










你认为阻碍你未来三年和六年选择不继续从事辅导员的最大原因(可复选)

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低; ②认为没有发展前景; ③目前的辅导员管理制度约束了我不能长久地从事辅导员这一岗位(请说明);④其他(请具体说明)

对目前学校辅导员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二级学院(党总支)意见


学生处意见


人事处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填表日期:  

填表说明:

1、培训课时数:一天计为8课时,半天计为4课时;

2、培训类别包括: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双师素质、教学能力、辅导员培训、访问学者、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其他培训;

3、科研经历包括未结题的课题;

4、所获证书包括教师资格证、学校心理咨询师证以及其他职业资格证书;

5、级别主要指:校级、市级、省部级、国家级。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930日印发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