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全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

2020-11-18浏览次数:11


20201118日上午9点,我校在1号楼407会议室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会议。宝山公安分局反恐支队政委江宏杰、罗店派出所副所长应远飞、宝山公安分局反恐支队王警官、罗店派出所民警蔡警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晞建、党委副书记夏臻、副校长王纯玉、学生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内派教师以及辅导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纯玉主持。

结合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情况,罗店派出所副所长应远飞指出要以校区为单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教育;人防、技防多管齐下,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拓宽校内外勤工俭学载体,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人文关怀;宝山公安分局反恐支队政委江宏杰提出希望学校落实学生关注主体,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措施,管理人员、经费、配套机制齐全。

校党委书记黄晞建则从学生管理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几点要求:一、希望通过招生促进民族融合,推进党的民族政策;二、充分利用勤工俭学等途径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落实管理对象、推动管理责任;三、进一步强调学生自主管理,在管---学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骨干。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生处和内派教师精准对接各学院,与少数民族学生一一见面谈话,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精准调查学生中存在的家境贫困、学业困难等情况。各学院和辅导员结合调研数据,着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学生处、保卫处、后勤部门加强与属地派出所联系,积极借助外力来从不同角度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目前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主要有以下四个情况:一、部分学生家庭经济特殊,负担学杂费困难;二、国语水平低,英语基础弱导致的学习困难;三、学生思想负担重,心理压力大;四、部分学生法治观念薄弱,在新环境中自我管控能力欠缺。

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切实加强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经验指导,为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为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学校和属地的共同努力下,全体学生管理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我校必能创新工作机制,成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典范。